banner

 

 

 

充電專區

調控矽醣界面:綠色矽膠(矽氧樹脂、矽氧烷)
      矽橡膠通常使用金屬催化劑進行交聯,傳統上會使用礦物填料以增加強度。本研究指出:可再生醣類能用來交聯及增強矽膠。當硼酸接到矽氧烷聚合物時,在沒有催化劑之下,其加入含有單醣或多醣的水溶液中,硼酸與醣會產生交互作用而產生彈性體。如楊氏模量所示:交聯效率取決於特定醣及矽氧烷中硼酸基團的密度。簡單的矽膠通常在水-醣混合物中分離。然而,將矽酸硼酸鹽(silicone boronates)與醣類-植物糖原(saccharide phytoglycogen)預處理,隨後暴露於水中,會產生穩定的水性植物糖原/矽膠(phytoglycogen/silicone)分散體(糊)。添加順序產生的不同結果,歸因於在後續矽膠和醣更好的分散性。流變學研究顯示:與彈性體不同,其(糊,Pastes)黏滯性取決於矽膠在醣中的比例,而矽膠和醣類之間硼酸接觸點數量則只是次要的貢獻者。糖及硼酸酯平衡濃度下,即使在高濃度的水中,甚至個別醣類的結合常數低時,也能穩定水/油界面。
      註1:楊氏模量,也稱楊氏模數(英語:Young's modulus),是材料力學中的名詞。彈性材料承受正向應力時會產生正向應變,在形變量沒有超過對應材料的一定彈性限度時,定義正向應力與正向應變的比值為這種材料的楊氏模量。
       註2:流變學( Rheology)為物質在流動、或廣義的應變(deformation)過程中所衍生的微結構變異,導致該物質在物理性質上的變化,尤其指機械應力或材料性質包括黏度(viscosity)或黏彈性質(viscoelasticity)的回應。屬於這範疇的材料一般稱為流體或黏彈性體,以下簡稱為流體。簡易的流體亦即所謂的牛頓流體,一般由小分子所組成,由於分子本身的形態或空間上的排列較不受一般材料之整體變形的影響,因此在流動或變形過程中鮮少呈現特殊的流體性質變化。
       詳細論文內容請參考:Macphail, Benjamin; Brook, Michael A. Controlling Silicone-Saccharide Interfaces: Greening Silicones. Green Chemistr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