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充電專區

以多醣聚電解質複合物為基礎的持續性防護/隔絕/防潮材料
       發展可持續、與生態相容的包裝材料以替代石油衍生物產品或其它會造成海洋及土地污染的材料為目前的一大需求。多醣為生物界中的天然或衍生聚合物,並且大量運用於許多行業,包括食品業及造紙業。然而,多醣膜及其塗層在極性介質中有固定溶解度,因此在水性體系中沒有足夠的阻隔性能。本研究顯示了多醣聚電解質複合物(Polysaccharide Polyelectrolyte Complexes, PPC)塗層的屏障性能。具體來說,塗有PPC材料(由奈米結構的纖維顆粒組成的羧甲基纖維素和殼聚醣)的紙板,在室溫及80oC下對油及水有阻隔性能。此塗層還能抵抗甲苯、正庚烷及鹽溶液,並且改善濕機及乾機的水蒸氣阻隔性能。由此結果可知:以PPC為基礎的隔絕材料可成為以合成聚合物製成的隔絕材料的可競爭性的替代品。此外,本研究說明在多醣系統中利用靜電錯合產生意想不到的特性─減少表面積,實現了新的高性能的應用。
       詳細論文內容請參考:Mission, Elaine Gabutin Gabutin, et al. Synergizing graphene oxide with microwave irradiation for efficient cellulose depolymerization into glucose. Green Chemistr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