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充電專區

使用水及纖維素衍生物的永續性太陽能電池

目前的太陽能電池主要以矽為主,但是純化矽需要花費相當多的能源,因此,科學界都在尋找耗能較少的新型製作技術,其中有機太陽能電池具有低成本、輕量化、可彎曲、製程容易等優勢,為未來太陽能電池研究發展方向之一

近期有許多水性染料敏化太陽電池(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 DSSCs)被指出仍含有少量有機溶劑或石油衍生聚合物基質,本研究率先提出100%水凝膠電解質,由做為綠色凝膠劑的羧甲基纖維素、水、碘化物/三碘化物等氧化還原介質所組成。實驗關注在不同操作和衰退條件下水溶液態裝置(aqueous devices)的長期穩定性,最好的實驗結果顯示:在處於暗室29天後尚有93%的能源保存效率。實驗過程無金屬敏化劑,可產生持續、穩定、透明且與建築一體化的太陽能電池,提供更清潔、更環保的能源利用技術。

    詳細論文內容請參閱Bella, Federico, et al. Approaching truly sustainable solar cells by the use of water and cellulose derivatives. Green Chemistr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