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充電專區

製造高分散性/活性的超細鈀奈米載體催化劑:無溶劑的原位分散/還原法
       貴金屬載體催化劑應用範圍廣泛,包括能源轉換、環境治理及催化等,因此,開發永續合成貴金屬載體催化劑是非常重要的。本研究使用無溶劑的原位分散/還原法製備高分散性的超細鈀奈米載體催化劑:第一步驟,在120o 、通氮條件下,利用物理方法將貴金屬前趨物-鈀(Pd(acac)2)和載體催化劑-羥磷灰石(HAP)均勻混合;第二步驟藉由氫氣的還原形成兩種鈀顆粒,在120oC原位還原是製備高度分散的鈀奈米顆粒(∼1.2 nm, a1Pd/HAP-SSD)的必需步驟,其後冷卻過程將導致單層分散液鈀(Pd(acac)2)的再聚集,形成較大的鈀奈米顆粒(∼4 nm,b1Pd/HAP-SSD)。以無溶劑原位分散/還原法製備出的a1Pd/HAP-SSD和使用傳統溼式含浸法製得的b1Pd/HAP-SSD相比,由於前者製備出高分散性的超細鈀(Pd0)奈米顆粒,對於苯酚的氫化具有較高的活性。與傳統的溼式化學法相比,本研究的合成路徑簡化了化學合成過程,並且避免大量污染廢棄物產生,同時增強貴金屬的分散性,可以替代典型的溼式含浸製備方法,在製備高分散性的超細金屬載體催化劑中開闢了一個新的綠色化學合成法。
       詳細論文內容請參閱:Guo, Xuefeng, et al. Fabrication of Highly Dispersed/Active Ultrafine Pd Nanoparticles Supported Catalyst: a Facile Solvent-free In-situ Dispersion/Reduction Method. Green Chemistr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