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充電專區

透過二氧化碳和四氫呋喃抑制葡萄糖脫水中寡聚物的形成
       將容易取得的纖維素生物質轉化為小分子產物在生物精煉中是非常重要的,限制腐植質的形成可提高經濟可行性。本研究透過四氫呋喃(THF)和低壓二氧化碳(1.0MPa)共同作用下,可有效抑制葡萄糖-5-羥甲基糠醛(HMF)脫水形成的腐植質前驅物(即寡聚物)。研究中描述四種於水中生成的寡聚物,分別為HMF和乙酰丙酸(LA)交叉縮合產生的低聚合物(I)及(II)、HMF本身縮合反應產生的寡聚物(III)與葡萄糖/果糖降解的寡聚物(IV)。在二氧化碳分解的三相條件中(H2O/THF , VH2O/VTHF = 1 : 1),二氧化碳抑制寡聚物(I)、(II)的形成;THF則抑制寡聚物(I)、(II)、(III)的形成。透過控制次反應增加來自葡萄糖轉化的碳利用率有利於形成小分子產物,這是最重要的策略。
       詳細論文內容請參閱:Dai, Jinhang, et al. Suppression of Oligomer Formation in Glucose Dehydration by CO2 and Tetrahydrofuran. Green Chemistr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