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充電專區

從碳黑中合成氧化石墨烯量子點的簡易方法
       氧化石墨烯量子點為將氧化石墨烯以化學或物理方式縮小尺寸時,會因為量子侷限效應以及邊際效應而使得其性質改變,當其能階被調控到適當範圍時就有可能會釋放出螢光。氧化石墨烯量子點具有低毒性、溶解度高、化學惰性和穩定的發光性質,主要用於感測器和生物成像。但是在化學合成方法上,通常需要強酸及高能量的輔助才得以將氧化石墨烯碎裂成量子點。
       本研究中使用黑碳(Black carbon)作為前驅物、H2O2作為氧化劑,開發了用於合成氧化石墨烯量子點的簡易方法:水熱法(one-pot hydrothermal method),由於H2O2在水熱條件下,會產生高反應性及強氧化性的氫氧自由基及單線態氧(•OH and •O−),能有效切割碳黑的石墨烯結構,因此不需要加入強酸及金屬雜質,反應產物僅有水及量子點,整個合成過程僅花費90分鐘,也不需要其他後續處理步驟,為置備石墨烯量子點的簡易方法。
       詳細論文內容請參閱:Lu, Qiujun, et al. A facile and simple method for synthesis of graphene oxide quantum dots from black carbon. Green Chemistr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