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充電專區

透過一種轉化途徑從甘油中獲取有價值的商業化學品:由地球上含量豐富的金屬氧化催化劑電催化氧化甘油
       隨著可再生燃料需求的增加,生質柴油被認為是化石燃料的替代品,而甘油則是連帶產生的過剩副產物。近期研究指出甘油可異質轉化為各種商業化化學品,例如:乳酸、甲基乳酸酯、甘油酸、二羥基丙酮(DHA)、吡啶及丙二醇等,然而,這些轉化通常需要使用化學計量的氧化劑、加壓容器及貴金屬,或者使用地球上含量豐富的金屬氧化物,但是通常也需要高溫高壓等條件。
       因此,本研究探討以電催化做為將甘油提升為乳酸的替代方案,使用超低負載量的鈷基氧化催化劑,在電流密度16 μg/ cm2下電催化甘油產生增值商品─乳酸,反應將在水相環境中進行,同時產生副產物─氫氣。透過簡單的反應條件變化可控制產物乳酸及乙醇酸的選擇性。此系統即使在存在甲醇(工業生物柴油廢棄物中常見雜質)的情況下也有良好反應,且可放大規模。來自當地生質柴油廠的工業甘油廢水也被證明可在簡單的水性預處理後以電催化將甘油提升為乳酸。`
       詳細論文內容請參閱:Lam, Chun Ho; Bloomfield, Aaron James; Anastas, Paul. A Switchable Route to Valuable Commodity Chemicals from Glycerol via Electrocatalytic Oxidation with an Earth Abundant Metal Oxidation Catalyst. Green Chemistry, 2017.